pocketpc.com.hk@gmail.com

室內設計程序

室內設計程序

設計調研與定位

解讀任務書

解讀任務書是室內設計公司在開始設計之前必須認真對待的重要環節,只有在認真理解及讀懂這些任務書之後才能準確高效地開展室內設計任務工作。

  • 了解項目的環境條件:基地概況;地理位置分佈情況。
  • 理解設計要求:理解任務書的設計要求,並結合甲方的需求,明確設計的目的和意義。
  • 熟悉設計的具體內容:並查詢相關設計規範。

資料收集與調研

  • 建築環境的調研:針對不同的室內環境、空間結構、面積尺度,及現有設備的安裝等情況進行資料的蒐集與整理。
  • 測繪現場、核對圖紙:實地勘測,並認真核對建築的竣工圖紙(對比實際情況與圖紙是否有出入)。
  • 自然環境的調研:將設計範圍擴大到自然環境(如,用誘導視線擴大室內空間感),做到室內與建築外環境協調。
  • 人文環境的調研:對不同種族、文化、地理、氣候等條件進行調研與分析,便於後期更好地開展方案設計。
  • 案例調研:進行案例資料的蒐集、調研、整理,是一個室內設計師的基本要素。優秀的案例資料可以讓設計師取長補短,同時提升設計時的創作靈感。

設計風格定位

  • 設計風格:中國傳統風格(皇家 、民間)、西洋傳統風格(羅馬、古希臘等)、功 能主義、現代風格、歐陸 、現代材料唯美、波普、超現實、自然田園、自然鄉土等 。
  • 設計流派:亮光派、白色派、風格派、新洛可可派、超現實、結構主義、高技派等 。

綜合項目方案的各項相關要素,根據室內空間的使用功能需求、計劃設計風格類型、考慮投資比例等進行總體設計定位 。

方案設計階段

功能分析草圖

為了完成一套設計方案,室內設計公司必須藉助一系列功能草圖進行設計構思。

(一)頭腦風暴圖 & 功能氣泡分析圖

這兩種分析方法主要用於進行前期空間功能佈局的設計構思。經過多次合理推演後,會得出最終的平面功能佈局方案。

這兩種分析圖是室內設計師構思方案的有效手段,可快速地從設計關鍵詞中篩選出重點,便於在做方案的時候提煉出設計元素;有助於把控整體的設計方向(其中氣泡分析圖是幫助設計師完成空間佈局分析的關鍵圖紙)。

(二)空間容量分析圖 & 交通組織分析圖

空間容量分析圖包括:單位空間容量分析、整體空間容量分析、空間序列容量分析等幾個要素,這些決定空間使用面積及使用合理性的重要因素。

一個室內空間要想順利地到達各個空間區域,合理地完成流通功能,就必然離不開完整高效的產能組織流線(當人們在室內從事特定的活動就要完成一系列的行為動作,或按照一定的程序完成一組動作,也就是行為序列設計)。

(三)陳設佈置分析力 & 人機尺度分析圖

除了要滿足空間的使用功能外,還要具備一定的舒適性、美觀性及風格性的設計。所以室內設計師會在使用陳設品、建築主要裝飾材料及燈具上精心設計,用來烘托整個室內空間的氛圍,形成鮮明的個性,最終提升整個室內空間的品質。

同時還會結合人機工程學的原理為室內空間的人機尺度作嚴格的把控。無論是普通人的正常距離、舒適距離或二人的親密距離都要作細緻的行為心理分析,並結合空間空間進行最終的人機尺度設計。

(四)照明設計分析 & 材料設計分析

為了滿足空間的照明需求,室內設計師還要作出照明設計分析和材料設計分析。按照不同空間的需求不同,設計不同的燈光照度、色溫、光照角度等不同的照明方式。

而材料則決定了空間界面的肌理效果、功能使用屬性及視覺效果等,應當與照明設計同時考慮。這二者是共生的,不能單獨設計。

概念設計方案

(一)平面功能及立面構思

結合功能分析草圖,設計師首先開始製作的是整個空間的平面佈置方案。

同時,還要與平面佈置方案進行比對地作出立面部分的立體化構思,並結合陳設設計、照明、材料等各種分析設計一起設計出立面。

(二)天棚構思及地舖設計

當平面、立面設計完成後,設計師會將空間的設計方向等轉換到天地界面上,也就是天棚設計與地面鋪裝設計。

在設計天棚設計圖時,一定要統一考慮天棚的天花限定形態、材質的選擇,及燈具的安裝方式等。在控制天棚的高度上不宜太高、更不宜過低。同時,還要兼顧立面鋪裝設計的效果,因為地面鋪裝所傳達出來的關鍵信息可以包含很多數據(地面標高數據、材料的鋪裝形態、牆地面收邊的處理方式等)。

(三)三維實體模型設計

最後,在室內六個界面的設計完成後,為方便統一感受概念方案的整體設計效果,設計師通常還要針對重點立面繪製出視覺中心的透視草圖,及多角度的效果圖(包含一點透視圖、兩點透視圖,或多點透視圖等)。

除了草圖外,為了充分地驗證空間的合理性,設計師還會運用製作室內模型的方法來表現室內空間。

用以模擬室內空間的實際效果,通常會採用既便於加工,又能體現空間質感的材料,按照設計圖紙或設計構思以適當的比例,製成縮小的樣品模型(常用模型材料:PVC 板、椴木層板、模型木夾板、塑料片、各類紙板、泡沫模型板等)。

同時,還可藉助計算機軟件的幫助,完成製作 3D 效果圖,來觀看不同角度的空間效果。

現代計算機輔助設計具有強大的編輯優勢,寫實度高,刻畫細節能力強,並可以節省很多重複畫圖的時間。所以,在現代市場一直補設計師廣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