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ketpc.com.hk@gmail.com

白蟻種類何其多

白蟻種類何其多

白蟻的分類方法有很多種,科學的分類主要根據白蟻兵蟻的特徵,參考婚飛蟻翅脈和形態特徵等將白蟻分為3000多種(很多種類尚未定名)。澳洲白蟻有360多種,目前定名的有258種。

但很多時候人們又根據白蟻生活環境泛泛的分為幾大類:土棲性白蟻(Subterreanean Termites),濕木白蟻(Dampwood Termites)和乾木白蟻(Drywood Termites),中國同行還加了一個土木兩棲性白蟻。

白蟻喜潮濕?

對於土棲性和濕木白蟻來說,潮濕的環境是白蟻賴以生存的條件,故而控制濕度是防治這些類白蟻的重要舉措之一。但乾木白蟻(中國同行也叫堆砂白蟻)卻並非如此。

乾木白蟻特點

乾木白蟻往往築巢於木材內, 眾多隧道相連而沒有特定的形狀。很多種干木白蟻築巢於乾燥的木材內​​, 依賴空氣和木材中的濕氣就足以維持生命, 在澳洲靠海邊和水域地帶發生較多,還有些乾木白蟻種類則建巢於活樹的枝幹中。

乾木白蟻的特點是:大都在地表以上築巢, 整個蟻巢與土壤沒有直接聯繫。所以,傳統的化學屏障法對乾木白蟻無效。它們的傳播大都是由於人為的運輸攜帶或以包裝箱、原木等相互交流貿易而擴散。故而,許多種干木白蟻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檢疫對象。

澳洲乾木白蟻

乾木白蟻一般屬於 Incisitermes, Bifiditermes 和 Crypototermes 三個屬。它們都屬於Kalotermitidae科. 澳洲對建築形成危害的干木白蟻主要有兩種:澳洲當地種Crypototermes Primus 澳洲截頭乾木白蟻和外來入侵種Crypototermes brevis 西印度乾木白蟻。

澳洲乾木白蟻治理

澳洲乾木白蟻治理全部由政府買單。蟲控公司技術員必須把檢測的干木白蟻報告政府相關部門,由政府機構安排治理。而通用的方法就是對整個建築物進行熏蒸處理(細節在培訓課程中)。

城市蟲控教育的路在何方?

國際蟲控行業發展迅猛,世界範圍內昆蟲學專業大都在萎縮。 2000年前後,澳洲城市蟲控教育大都有國立專科學校TAFE實施,但由於師資力量不足,培訓教材不能適應新技術和行業發展,蟲控教學科目一個個銷聲匿跡,南澳洲TAFE的城市害蟲治理課程直接沒有通過政府監管部門ASQA嚴格審計,培訓蟲控執照課程資格被吊銷。蟲控教育的路在何方?

中國城市蟲控專業化進程起步較晚,但發展卻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蟲控人員對國際化城市蟲控專業知識求知若渴,各種培訓班也應運而生,國內蟲控專家們不辭辛苦,為中國蟲控專業化進程功不可沒。但,由世界發達國家蟲控專業化培訓機構組織的系統培訓尚未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