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ketpc.com.hk@gmail.com

我採訪幾個戴助聽器的朋友,聊聊他們如何做到順暢打電話

我採訪幾個戴助聽器的朋友,聊聊他們如何做到順暢打電話

我是一名雙耳極重度的聽障者,雙耳佩戴助聽器。戴助聽器這麼多年,一直渴望能夠用電話溝通,但每次聽到的總是模糊嘈雜的聲音,聽不清電話裡的語音,讓我很失落。

我一直以為只有做耳蝸才能讓我實現打電話的夢想,直到我通過耳朵樹認識了他們,才知道原來有很多戴助聽器的極重度聽損朋友也是可以打電話的。

為此我特意向他們取經,並將他們的經驗整理成文,希望能夠幫助到和我一樣經歷的朋友。

1

PDC-YH,35歲

聽力情況:左耳平均:90dB;右耳平均:90dB

助聽器佩戴情況:小學開始佩戴助聽器,現佩戴西門子的耳內式助聽器

助聽器補償情況:補償足夠

鍛煉辨聽以及打電話的經歷:

小時候能用公用電話亭和家人進行一些簡單的交流,聽不清的地方會請家人重複,但不敢和陌生人通電話,擔心聽不清楚;

從初中開始鍛煉打電話,16歲時能逐漸聽懂電話了,能和運營商客服打電話,但依舊聽不懂新聞聯播,但會逼自己去聽。

如此堅持了5、6年,可以盲聽新聞聯播了。

訓練方法以及建議:

練習進階過程:聽覺口語康復——家庭康復——嘗試運用電話客服(含機器人客服)溝通——和朋友們電話溝通交流——和陌生人電話溝通交流

首先要康復,把口語練習得標準些,最起碼保證在電話交流中能夠讓對方聽懂你所說的;

其次,父母的聲音是我們最熟悉的聲音,可以先讓父母配合著練習打電話,先從重複性的簡單對話開始,逐漸提高對話難度;

接下來可以和客服練習打電話,因為客服不能表現出不耐煩以及隨便掛電話,是很好的免費陪練,可以多多利用。直到能完全和客服熟練對話,就可以進行下一步了;

下一步就是跟自己的朋友打電話了,朋友交談間的延展性強,會有很多不同新鮮的詞彙,還有方言等等,是很好的強化訓練聽覺進階的機會,要鍛煉到一聽就知道是誰打來的,最好能燙電話粥,這樣基本就沒問題了。

做到這些以後,就可以開始和陌生人打電話了。

有時候因為自身聽力損失程度導致分辨不清之外,還跟文化程度、詞彙量有關,平時要多加閱讀,拓寬知識面,對辨聽也有極大地幫助。

2

伯苓,30+

聽力情況:

左耳:各個頻率比較平均,低頻在85dB,高頻在95-100dB

右耳:低頻50-60dB,從1000hz開始陡降,平均100-110dB

助聽器佩戴情況:4歲開始佩戴助聽器,現在佩戴外置受話式耳背機的奧迪康opn1

助聽器補償情況:補償後,雙耳平均35dB

鍛煉辨聽以及打電話的經歷:

23歲之前,很少打電話,萬不得己需要自己打電話,則用免提功能,如果對方口齒清楚,基本能夠聽懂;

23-26歲,由於工作需要,開始有意識鍛煉打電話,主要用手機打電話,溝通對像多是家人和朋友,一開始將音量開到最大,後來逐漸減小音量;

26-29歲,職場環境發生巨大變化,面臨著即時性、密集性電話溝通,必須要用座機+手機溝通,電話溝通能力不斷增強,溝通對像有同事和陌生人;

30以後,手機溝通更加順暢了,座機溝通在安靜環境下問題不大。

PS:座機打電話更難,因為每次音質都不一樣,聽得好不好特別容易受外部環境以及對方的座機質量的影響;而手機主控權會更大,聽不清可以調整音量大小;旁邊有人說話或雜聲,還可以轉移環境。所以先用手機練習,更容易一些。

訓練方法以及建議:

1.做好準備工作:確保聽力補償到位,最起碼要補償到40dB,奠定盲聽的基礎;

2.確定訓練計劃:由簡到難,循矩漸進,先用手機訓練,先從你的熟悉對像開始練習,先在安靜環境下練習打電話,先從低頻較好的耳朵開始(助聽器打電話存在二次失真,低頻較好的耳朵相對容易辨聽);

3.訓練方法分享:

①要主動給對方打電話。一般情況下,話題主控權在於自己,對方說的內容基本是你能夠預期的,即使出現陌生詞彙,由於聽覺聯想功能的作用,可以通過前後詞彙來推斷;

②要有意識梳理你的語言。聽障人士剛開始打電話時會緊張,容易出現磕磕巴巴、詞不達意、忘詞等情況,這種情況下可以把你想說的內容列個提綱,一邊看著提綱一邊打電話,當你能夠流暢順利通話後,絕對信心爆棚!

③要學會捕捉關鍵詞。聽清楚每個字並不是電話溝通的根本目的,因為我們的聽力有天花板,不能光靠通過聽清來聽懂,必要時藉助“關鍵詞”來聽懂;

④要及時提煉確認信息。電話溝通即將結束時,要根據你們談話內容,快速總結要點,及時跟對方確認,這是一個很好的電話溝通習慣,也是很棒的職場溝通習慣,避免因為信息缺位導致誤解和不愉快發生;

4.打好盲聽基礎:電話溝通給大家帶來的困擾,在於其本質是盲聽溝通,不能以口型的方式“聽”懂對方語言表達內容。通俗的盲聽訓練有聽新聞聯播、聽他人朗讀、聽音樂等方式,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野生康復道路上一個小小的探索,對電話溝通有較好的幫助:

環境聲練習,增加對環境聲的感受和記憶,建立對聲音的反應能力以及對高頻聲音的感知能力。

之前我的助聽器是模擬助聽器,聽得沒有現在好,自己也沒有培養聽覺意識,所以對環境音很不敏感,聽到了也會忽略。

後來置換好的助聽器後,我專門練習聽環境聲,會刻意集中精力去聽環境聲,比如,家裡的油煙機聲、炒菜聲、水開的咕咚咕咚聲、開門時把手轉動聲等等,這些聲音都要集中精力,用你的耳朵,運用聽覺能力去“聽”。慢慢地,大腦就對這些聲音有快速反應了。

環境聲練習,還有一個方法:讓家人朋友提醒,比如狗打呼嚕,因為聲音太小了,自己可能不會去注意聽,可以經家里人提醒,在能夠補償得到的情況下,努力聽一下。有一次,不在家人的提醒下,我突然聽到了狗打呼嚕聲了。這說明我建立起對這個聲音的聽覺記憶和反應能力了了,這就是環境聲訓練。

5.其他想說的:端正心態和觀念,電話溝通並不能代表什麼,只能說明我們願意挑戰自己的天花板,不要力求打電話表現得完美,健聽人也有不善於溝通的,更何況是打電話;現在助聽器有藍牙功能,有條件的話可以用助聽器藍牙功能聽電話,避免二次失真帶來的辨聽困難。

3

Sandy-ma,30+

聽力情況:左耳平均:100dB,右耳平均:95dB,聽力穩定

助聽器佩戴情況:從5歲開始佩戴,現在佩戴耳背式的瑞聲達恩佐2代

助聽器補償情況:低頻補償好,高頻補償不夠

鍛煉辨聽以及打電話的經歷:

是因為工作原因,才強迫自己練習打電話,也是最近幾年才能正常打電話,特別是和媽媽打,聽得更好,現在換了瑞聲達恩佐2代,可以和媽媽一個多小時的煲電話粥。

訓練方法以及建議:

對於打電話這事,我也是比較佛系,跟陌生人打電話聽不清得時候,會如實告知對方,請對方找個安靜的環境給我打。另外就是會利用助聽器的藍牙功能打電話,因為不靠藍牙聽聲音會比較散,更不清楚。

先從身邊人開始練習,慢慢地讓自己不抗拒聽電話這個事。同樣的,當你願意嘗試更多時候,可以試著跟更多的不同人打電話。

工作相關的溝通,也可以利用郵件和微信,這兩種方式能夠避免因為語音溝通問題而產生差錯。

4

翽翽,25歲

聽力情況:左耳平均:100db,右耳平均:85db,一般用左耳接聽電話

助聽器佩戴情況:2歲到18歲一直是耳背式助聽器,現佩戴耳內式的斯達克iqep

助聽器補償情況:一直都補償得足夠,發現得早,干預得早,剛發現耳聾的2、3天后就戴助聽器了,3歲就去做康復了。

鍛煉辨聽以及打電話的經歷:

從小就可以打電話,聽有口音的人講話不太好。

訓練方法以及建議:

我一直有提升和維持辨聽能力的意識,甚至有些“較勁”聽不見時也逼自己聽,聽音樂、聽10086去刺激耳朵。每天起床也會先聽音樂,哪怕聽不到,聽不懂。

耳朵樹說:可能有些用戶覺得翽翽從小能夠打電話,所以她的經歷並沒有參考性,其實不然,從翽翽的經歷中,我們能夠得到一個非常寶貴的啟發:辨聽能力是需要一生去維持和尋求進步的。如果不能保證能提高自己的辨聽能力,但至少也要維持在這個水平。

說了這麼多,大家對於自己練習打電話有沒有增加一點點信心呢?

不過,飯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接受采訪的幾位朋友從第一次拿起電話聽一直到煲電話粥,也至少花了3年以上的時間。

所以莫操之過急,我們從現在開始訓練,第一次聽,先放低對自己的自我要求,能聽懂多少就是多少,然後慢慢不斷地補充自己的聽覺記憶庫。

點滴匯聚,終成大海。只要我們努力,早晚有一天能用電話進行無障礙的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