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ketpc.com.hk@gmail.com

針灸你可能聽過 天灸呢個中醫療法你又聽過未

針灸你可能聽過 天灸呢個中醫療法你又聽過未

「天灸療法」原理

天灸療法是在一年中一些特定日子,利用辛溫助陽藥外貼於人體特定的穴位或患處,利用藥物的刺激作用,引起穴位局部皮膚的充血,甚至起泡,通過經絡的調節作用,調整身體免疫功能,達到溫肺逐痰、健脾補腎的作用。

簡單而言,天灸就是於特定的日子,用特定的藥物貼敷於特定穴位以防治疾病的療法。

進行「天灸療法」的特定日子

中醫認為,在夏天中陽氣最盛的日子(三伏天)及冬天最陰盛的日子(三九天)進行中藥敷貼療法效果最好。另外,亦有一說法是冬天的天灸可以當作夏天天灸的補充和延續,加強治療效果。因此,每年適合進行天灸的具體日期都不同,要按照中國傳統的干支紀日法推算。

進行天灸後,敷貼處一般會出現皮膚發紅,灼熱痕癢,少數人會感到刺痛或起小水泡。部份人會於敷貼處出現色素沉著,但一般數星期至數月後會自行消退。

但有部分特定體質的人未必適合進行天灸,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糖尿病、皮膚易敏感人士、孕婦、兩歲以下小兒及其他嚴重疾病患者如癌症等等。所以進行天灸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