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ketpc.com.hk@gmail.com

窗戶意外防不勝防

窗戶意外防不勝防

政府在2012年6月30日推出強制驗窗計劃,要求業主為樓齡達10年或以上,同時樓層高於10米或三層的私人樓宇進行驗窗。不過,市面上的鋁窗檢查公司多不勝數,委托他們驗窗時有甚麼要注意呢?

首先,業主須在發出法定通知日期起三個月內委任合資格人士,並於該日期起六個月內完成訂明檢驗及訂明修薑。如大廈沒有法團,則有額外三個月時間。業主如發現家中窗戶有損毀,也可按強制驗窗計劃的程序先行請人驗窗,完成後5年內不會收到屋宇署的驗窗通知。

要聘請合資格人士,業主可於屋宇署網站瀏覽合資格人士名單,留意合資格的公司不等於合資格人士,即使是該公司的師傅, 若不在名單上,其驗窗結果也不會獲屋宇署接納。此外,承建商可分為I、II、III級,而窗 戶修葺工程屬A類別,建議選擇資歷較高的 I、II級並持A牌照的人士負責。如需進行修葺,工程可由該名合資格人士的公司負責,或由他監督一名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或小 型工程承建商公司負責。整個過程中,該合資格人士會在指定日期前遞交委任文任、窗戶及修薑證明書等文件,待屋宇署發出通知 後便能解除強制驗窗命令。

每間工程公司各有一套收費準則,一般收取上門驗窗費用、行政費、申報文件費用和修葺費等。部分公司聲稱免費驗窗,或設收費上限,而修葺費通常根據窗戶的尺寸、 數量或更換的部件而定,業主事前應要先了解各個收費細則,避免被開天殺價。政府於 去年八月也公佈了驗窗的參考價格,例如更換窗鉸約花費$170至$680,更換上下連動鎖和七字鎖則需$70至$350左右,還要視乎合資格人士的資歷、窗戶的保養狀態、建材的質素而定。

備註: 第III 級的承建商(個人牌)多欠缺第三者保險,而且不能承造某些項目或部分位置的工程。業主如不滿意訂明檢驗的結果,可另外請人再次驗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