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ketpc.com.hk@gmail.com

做一顆有生命的藥丸子

做一顆有生命的藥丸子

最開始是想一連三期將瀉心三方寫完,但前幾日,一位最好的朋友看一下自身外公煉蜜做小藥粒的全過程,便尤其好奇心的瞭解了一番,再再加上念書期內一直有想幹一下中藥材丸劑的想法,因此這一期且學會放下瀉心三方,咱們一起而言說仲景補虛損的名方——薯蕷丸。

01、中醫學中的丸劑

中醫學中傳統式製劑有很多種多樣,例如:湯劑、藥粉、丸劑、膏藥這些,今日大家說起的薯蕷丸便歸屬於丸劑的一種。

“丸者,緩也,緩解而治之”,丸劑因為藥效持久、節約中藥材、便於帶上與服食等特性遭受眾多病人的熱烈歡迎,但因為丸劑喝下後消化吸收的遲緩,因此 大部分用以醫治漫性、孱弱病症。另外丸劑的制取也是各不相同,最普遍的是煉蜜為丸,除此之外也有水丸、糊丸、濃縮丸這些。

02、有關薯蕷丸

選文:
《金匱要略》:虛損諸不夠,作風百疾,薯蕷丸主之。

藥品:
薯蕷(淮山藥)→補脾發火血陽陰
八珍湯+炮薑、紅棗、甘草、阿膠糕→補氣補血以調中焦
桂枝、抗風、黃芩→去三陽濕邪
橘梗、甜杏仁、白蘞→行氣開鬱
豆卷、熱曲→利濕與立

煎服:
上二十一味,末之,煉蜜和丸,如彈子鎖大,空肚酒服一丸,一百丸為劑。

辨證論治:
全文對薯蕷丸的症狀敘述儘管僅有幾句話,但對總的辨證論治交待的早已很明瞭:虛損諸不夠→各式各樣的虛損(血氣陽陰虛);作風百疾→外感風寒濕邪。不難看出薯蕷丸既滋陰養血又去邪且兼具血氣陽陰,岳美中老爺子曾

點評此方:
“不寒不冷,不溫不燥、不功不瀉,可冬常服無弊。”煎食法中強調“一百丸為劑”並不是指服上一百顆薯蕷丸,只是己方藥效緩解(丸者緩也),需長期服用即可奏效。

03、制取薯蕷丸

(1) 化裁中藥方劑

淮山藥200g伏苓150g白術茯苓40g
紅棗200g薑片40g山楂果40g
純蜂蜜300g

化裁表明:
薯蕷丸本二十一味藥,實虛、陽陰、熱寒兼具,然藥多、效廣,制取起來有一些不便且其作用、偏性無法把控,故化截成此方,突顯其健脾化濕的作用。且另添山楂果增其健脾理氣之功;添姜片加強其辛散之性以助藥效(取代酒)

(2) 制做流程

①磨粉:將淮山藥、伏苓、白術茯苓,三味中藥材磨粉。
eg,搞出的粉要細,儘量減少有很大顆粒物。

②煎制:將買更好的紅棗、和山楂果清理,用1.5L水浸泡1h後下鍋走紅燒開、文火煮30min,期內,擠壓成型紅棗使棗汁進行析出。
eg.本來不願用山楂果中藥飲片,遺憾銷售市場上沒購到山楂果,可能都製成了冰糖葫蘆(⌯꒪꒫꒪)੭

③煉蜜:將紅棗與山楂果過慮,並將取下來的藥汁下鍋,低火再炸,待色調加重(約剩1L藥汁),倒進純蜂蜜,低火煮10min,期內,用鐵鏟適度的拌和,並去除上沫。另外將薑片剁碎,獨立于500毫升水裡煎制約15min。香嫩練成、生薑水煎畢。

④和藥:蜜煉好後,趁著熱將香嫩與生薑水倒進做好的中藥粉,逐漸和藥(跟做餃子和麵的方式一樣)。
eg.不必一次將香嫩所有倒進,先保存少量,依據和藥的狀況再決策是不是再次加上,避免做成藥粒太稀或太硬。

⑤制丸:將合好後的藥粒搓成20g上下的藥粒(和平常吃的大山楂丸類似),吹幹1h上下就可以。
eg.揉肉丸子是個力氣活,要有耐心,提議大夥兒準備充分好芝麻油,手裡沾有芝麻油,隨後去揉肉丸子會更加容易使肉丸子成型。

⑥品味:說出來大家很有可能不相信,尤其美味哈哈,先甜後酸,細細品味會出現一絲中藥材的芳香。確實是家居旅遊、招待vip、走親戚必不可少上品。

04、仁心製藥業

在提前準備制做薯蕷丸以前,我要去拜會了區醫院的一位教師,這名教師長期以來一直教育我一些中醫養生之道與為人正直的大道理,銘記養育恩,因此 每一個暑假都是會看一看教師、幫幫我。這時教師診斷室裡來啦一位遁入空門的老師傅,法名果觀,教師便讓我要去給果觀師傅摸下脈。師傅,女,60歲,主動困乏,平日納少、大便不成型,舌淡嫩苔白膩滑嫩,脈沉細,顯著一個脾胃虛不消化吸收水液的跡象。教師本欲開溫補脾的藥方,我便與老師講了我提前準備做薯蕷丸的事兒,並寫好啦藥方給老師看。教師見了我的藥方感覺尤其合適果觀師傅,因此便積極規定出示藥品,囑我回來制取,仍未扣除師傅的金錢,果觀師傅走的情況下再三謝謝大家另外送於大家一盒常青茶。老師說,它是積德行善的好事兒,不可以收入錢。